火场逃生技巧

发布时间:2015-04-17作者:设置

一旦发生火灾,只要掌握一定的避险技能就一定能成功逃生。

技巧一 熟悉环境 牢记出口

如果到陌生环境,请务必留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

技巧二 通道出口 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是火灾发生后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

技巧三 扑灭小火 惠及他人

火灾初起,火势并不大,如果您有足够的能力、身边又有适量的灭火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尽力将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使小火酿成大灾。

技巧四 保持镇静 明辨方向 迅速撤离

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尽量往楼下空旷地方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楼顶等室外逃生。

技巧五 不入险地 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技巧六 简易防护 蒙鼻匍匐

逃生时,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防护,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技巧七 善用通道 莫入电梯

除可以利用楼梯通道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安全地点。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使人困在轿厢内。同时由于电梯井如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

技巧八 缓降逃生 滑绳自救

若建筑内设高空缓降器或自救绳,大家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地点。如果没有这些设施,而安全通道又被封锁,救援人员还未到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阳台缓慢下降到安全区域。

技巧九 避难场所 固守待援,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这时候,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有停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技巧十 缓晃轻抛 寻求援助

被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东西引起注意。夜晚,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 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技巧十一 火已及身,切勿奔跑

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应更有效了。

技巧十二 跳楼有术 虽损求生

在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可采取跳楼的方法,但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进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 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阳台或窗户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