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车速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5-04-17作者:设置

一、保持安全车速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安全车速?安全车速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安全车速是指机动车驾驶人根据自身情况、车辆状况、道路条件和交通情况,在法律法规和道路标志标线规定的限速范围内,选择能够保证安全的行驶车速。车辆在道路上行驶,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速度必须控制在安全车速之内。
在不同的道路交通状况、气候环境条件、驾驶人操作水平和车辆技术状况下,车辆的安全车速也是不同的。
(二)如何保持合理的安全车速?
安全车速的选择,应根据道路限速、气候条件、车辆装载、车辆状况、道路能见度、交通条件和驾驶人的操作技术水平、身体状况等诸多因素来确定。
一般而言,机动车驾驶人在选择安全车速时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规定的限速范围内,根据道路条件、驾驶人生理和心理状况、车辆技术条件和交通环境条件运行条件灵活掌握和控制车速。
(2)在交通拥挤、车辆较多、车流已有自然速度节奏的道路上行驶,要使本车随车流速度行进,避免车速太高或太低。
(3)保持平稳车速,不可强行超车。
(4)遇到道路条件复杂、恶劣天气、视线条件不良等不利安全驾驶的情形,应严格控制车速。
(三)安全车速与安全车距有何关系?
机动车在同车道行驶时,前后两车之间必须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该距离称为安全行车间距,其值大小与车速、驾驶人的反应时间、车辆性能和道路条件等有关。车速越高,安全行车间距要求越大。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必须根据安全行车间距影响因素的变化情况,随时调整车辆行驶速度,保持必要的行车间距,确保行驶安全。为了确保安全,遇不良天气,首先应当考虑放慢车速,然后在较低的车速上确定应保持的安全车距。
如何确定安全车距呢?最保险也容易记的是借用高速公路上有关前后车安全距离的规定,即本车的实际行驶速度是每小时多少公里,就与前车保持多少米以上的车距。例如,本车的行驶速度是50km/h,与前车应保持的安全车距是50m以上;80km/h,应保持的安全车距是80m以上。如果气候不好,如雨雪天,路面比较滑,安全车距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延长2~3倍以上。
(四)什么是超速行驶?
超速行驶包括下列两种情况:
(1)机动车行驶车速高于道路最高限速;
(2)机动车行驶车速超过了安全车速。
(五)其他国家和地区对限速是如何规定的?
为更好地保证道路交通安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以法律法规的形式规定了道路限速值(法定限速),一般根据道路等级、道路所在区域、车辆类型的不同,规定不同级别的法定限速。从法定限速的数值来看,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道路最高限速值为高速公路100km/h至130km/h,城市道路40km/h至60km/h(通常为50km/h);此外,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居住区道路规定了最低的限速值,如:荷兰于1983年制定了建成区30km/h限速标准,并开始在建成区内大范围设立了“限速30公里区域”。
(六)驾驶人为什么要养成观察车速表的习惯?
确定本车的行驶车速,应该以本车车速表显示的数值为准。有些老驾驶员习惯根据发动机的声音或根据直觉来判断车速,这样做是不可靠的。由于人对速度的感知存在适应性,当驾驶人长时间以某一固定速度驾驶车辆后,会觉得速度没有开始时那样快,从而对速度的判读出现较大误差。驾驶人在驾驶途中应当养成观察车速表的习惯,以利于严格掌握和控制速度,确保行车安全。
(七)若道路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车速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限速规定不同,应该以哪个为准?
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不得超过《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相应最高行驶速度:
(八)没有设置限速标志或标线的道路上车速不受限制,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不得超过下列最高行驶速度: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高速公路最高行驶速度是120公里,最低行驶速度是60公里等。
(九)只要将平均车速保持在道路限速之内,短时间的超速也是安全的,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道路交通限速限制的是车辆瞬间车速,任何时候机动车都不能超速。换言之,只要车辆超过这一限定的车速,对交通安全不利的因素就会开始显现。交通事故的爆发往往就在这一瞬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可能带来终生遗憾。在控制车速方面,机动车驾驶人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坚持按照安全车速行车,既安全又经济。
(十)车辆的行驶时一定要达到道路限速,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道路限速是限定的最高车速,这一最高车速值并不是要求达到的,而是允许达到的。如果行车条件不具备,不要勉强将车速向这个最高车速靠拢。
(十一)多车道道路上,所有车道的限速都是一样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在快速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照快速车道规定的速度行驶,未达到快速车道规定的行驶速度的,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有交通标志标明行驶速度的,按照标明的行驶速度行驶。慢速车道内的机动车超越前车时,可以借用快速车道行驶。
(十二)一条道路全程只能有一种限速,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交通管理部门和公路部门根据天气、道路条件、交通状况、交通事件和交通管理的需要,可以在一条道路的不同路段设置不同的限速,以确保道路的安全和畅通。
(十三)机动车在超车时,不受限速规定的限制,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机动车在超车时的车速,也不能超过规定的道路限速
(十四)在什么情况下应降低车速行驶?
(1)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2)机动车行驶中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其中拖拉机、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5公里:
 进出非机动车道,通过铁路道口、急弯路、窄路、窄桥时;
 掉头、转弯、下陡坡时;
 遇雾、雨、雪、沙尘、冰雹,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
 在冰雪、泥泞的道路上行驶时;
 牵引发生故障的机动车时。
(3)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4)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铁路道口时的,应当减速或者停车,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5)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6)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相对方向来车时应当减速靠右行驶,并与其他车辆、行人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7)在没有道路中心线或者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前车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当降低速度、靠右让路。
(8)机动车驶近急弯、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以及超车或者遇有紧急情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
(9)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
(10)机动车行经渡口,应当服从渡口管理人员指挥,按照指定地点依次待渡。机动车上下渡船时,应当低速慢行。
(11)在单位院内、居民居住区内,机动车应当低速行驶,避让行人;有限速标志的,按照限速标志行驶。
(12)为确保交通安全需要降低行驶车速的其他情形。
(十五)机动车会车时如何保持安全车速?
车辆在没有设置中心分隔护栏的道路行驶,与前方来车交会时,应适当降低车速,并选择比较空阔、坚实的路段,靠路右侧缓行交会通过。如果在行驶前方的道路右侧有障碍物时,要根据自己车距障碍的距离、行车速度以及道路状况,决定是加速越过障碍后会车,还是减速慢行、甚至停车让对方车辆先行,以错开两车越过障碍物的时间,避免在障碍物处会车;如果对越过障碍的判断没有把握,则应降低车速,缓行至障碍物近处,不要忙于超过,让对面来车通过障碍后再继续行驶;如果估计两车要在障碍物处会车时,应主动减速、停车、调整车体位置或倒车让路,不要抢行堵住来车行驶路线;如果可能在路面较窄或道路两侧均有障碍的情况下会车时,则应根据对方来车速度和道路条件,预选交会路段,正确控制车速,以保证两车在选定的路段交会。
(十六)夜间驾驶如何保持安全车速?
由于夜间道路上的交通量小,行人和自行车的干扰也比较少,加上驾驶人的心理状态(如急于赶路等),一般比较容易高速行车,因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应该充分认识夜间高速行车的危险性,夜间行车,要根据情况适当降低车速,以弥补夜间视线不良的缺陷。夜间由于视线不良,险情的出现通常都比较突然和紧急,如果适当降低一点车速,就给处理突然出现的险情留出了一点宝贵的时间,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夜间行车由亮处到暗处时,驾驶人的眼睛有一个适应过程,因此必须降低车速;夜间在驶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视线不良地点时更应降低车速,并随时做好制动或停车的准备;驶经繁华街道时,由于霓虹灯以及其他灯光的照射对驾驶人的视线有影响,也须低速行驶;
如果是经过小镇、城郊结合部这些交通情况比较复杂的地段时,还要特别考虑到季节的影响因素,车速一定不能过快,并且密切注意意外情况的发生。例如,在夏季,这些路段可能会有人图凉快,占路乘凉,甚至铺床睡觉;在上半夜,可能有小孩在路两旁树影下捉迷藏,不时横穿马路。这些情况都可能使驾驶员措手不及而引发交通事故。
如果夜间行车遇大雾、大雨,也是十分危险的。大雾中视线不好,在灯光照射下,在车辆前方形成一片雾帘,打开防雾灯也只能照到前面一段很近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离开道路到安全地带停车,不要勉强行驶。如果需要急于行车,设法跟在前行的一辆车后面,以前车的尾灯引路(尤其在道路情况不熟悉时)。如果车上有乘客,可请他们帮助观察车辆右前方的情况。若是单独行车,更应注意右侧路面,以防掉沟或发生意外。同时车速一定要缓慢,视情况多鸣喇叭,引起对面来车和前方的人车注意。
(十七)冰雪路面行车时上如何保持安全车速?
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要根据道路情况保持均匀的行驶速度,保证车辆平顺行驶,需要提高车速时,要逐渐缓慢地踩下油门,逐渐加速,不要加速冲车太猛,以防打滑或侧滑。操纵方向不要过急。转弯时速度要低,转弯半径尽量大一些,以防侧滑。会车时应选择宽敞平坦的地点,提前减速,避免交会时制动。交会时既不要太靠路边,又要注意保持两车的横向间距,原则上不要超车。如果非超不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宽敞、平坦、路面情况少的路段,得到前车同意时再行超车。
(十八)超速者存在哪些心理?
大多数驾驶人能够以合理、谨慎的态度行驶,选取与道路交通环境相匹配的速度,以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但仍有一些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常识,未能充分认识到超速行驶的危险性。分析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自我显示心理
有些年轻的驾驶人存在程度不同的自我显示心理。例如,故意在一些交通复杂路段开快车,使乘员或行人感到惊讶,借此炫耀。这样的心理状态往往导致超速行驶。
(2)麻痹和侥幸心理
在较熟悉的路段上或在视线良好、道路平直、横向干扰少的路段上,不少驾驶人容易产生麻痹和侥幸心理,情不自禁地盲目超速行驶。
(3)盲目赶超心理
车辆的性能、状况、速度有别,这是常理。有些年轻的驾驶人争强好胜,而对车辆性能和状况缺乏认识和了解或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在行驶中不甘“车”后,盲目赶超前车。
(4)寻找刺激的心理
少数年轻驾驶人素质差,将严肃驾车和取乐刺激混为一谈。例如在高速公路上或在横向干扰少的良好路段上开飞车,以此寻找刺激和快感,求得一时的心理满足。
(5)赶时间心理
在行车途中,驾驶人有时会遇上一些赶时间的状况,例如:运输任务过重,难以按时完成;对旅途行程时间估计过少,难以按时到达;临时有事,改变原行车计划;因天色渐黑或大雨将至,想提前赶到目的地等。这些情况往往影响驾驶人平稳驾驶的心理,导致超速行驶。
(6)精神受到刺激、情绪不稳定
精神受到刺激也是产生超速行驶的原因之一,当驾驶人精神受到刺激时往往会影响其驾驶行为。如:因工作上受到领导嘉奖而兴奋不已,因生活、工作上遇到麻烦心情烦闷等。在精神上受到刺激、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驾驶人可能会失去按限速行驶的耐性,超速行驶。
(十九)交通管理部门对不按规定限速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如何处罚?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低于规定最低车速的,可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记3分。
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50%的,可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记3分。
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可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二、高速公路安全车速知识问答
(一)高速公路为什么要限速?
和一般公路相比,高速公路在线型选择、坡度、超高设计、转弯半径、路面平整度等方面要求要高得多,但它同样存在一个设计车速,机动车行驶速度不能超过设计车速,否则就会发生事故。此外高速公路但也有出入匝道口、立交桥、无照明隧道,一般桥梁等交通情况复杂的地点,必须有限速要求。因此,高速公路限速行驶是必须的,也是国际上通行的作法。
我国高速公路之所以对小型机动车最高限速120公里/小时,对大客车和大货车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是考虑了本国的道路情况、车辆机械性能、气候特点、驾驶人的生理特性等众多因素,在既保证行车安全,又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的基础上制定的,是科学的、合理的。
(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高速公路限速是如何规定的?
目前,除尼泊尔、马恩岛和东印度群岛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规定了法定(最高)限速。
(1)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对公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城区道路规定了不同的法定最高限速值,并且高速公路法定最高限速值高于城区道路法定最高限速值。但是,也有个别国家对部分类型道路没有规定法定最高限速。如:德国约有57%的高速公路和具有中央隔离带的多车道公路,对轿车和总质量小于3.5t的货车无法定最高限速。
(2)大部分国家根据公路级别和车辆类型的不同规定了不同的法定限速值。通常而言,高速公路的法定限速值要高于普通公路的法定限速值,小客车的法定限速值要高于大型货车和机动车列车的法定限速值。
(3)从高速公路法定限速值来看,规定为120km/h和130km/h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但是,规定为110km/h的也不少,其中包括欧美发达国家中的英国、加拿大,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限速都是110km/h;日本、荷兰、丹麦的法定限速值均只为100km/h。
(三)我国高速公路对限速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高速公路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机动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四)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驶的危险性不如超速行驶的危险性大,对吗?
这种说法不对。低速行驶和超速行驶一样危险。
车速过慢,既影响高速公路效能的发挥,也不安全。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在初次上高速公路时行驶时,以为开慢车最安全,往往把在普通公路上开慢车的技术应用到高速公路上来。其实不然,在高速公路上采用阻碍全线车辆流动的慢速行驶极为危险。因为较整体车流行驶速度慢的车辆,对尾随其后的车辆来说是个障碍,行驶中被一辆接一辆的后车追逐、超越,这是极不安全的。因此,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起点后,必须迅速将车速提高到60km/h以上,在正常行驶时,车速也不得低于60km/h。
美国联邦公路局的研究也表明:行车速度接近于行车速度平均值的车辆被卷入交通事故的几率最低;而随着行车速度与行车速度平均值的正负偏差值的增大,车辆被卷入交通事故的几率逐步增加。根据观察,高于交通流平均速度行驶的车辆容易发生事故,尤其是单车事故;而低于车流平均速度行驶的车辆常常引发多车追尾和有角度的碰撞事故。所以说,低速行驶与超速行驶的危险性都很大。
(五)高档轿车设计最高车速远远高于120公里,车速高一些也不会影响安全,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科技的发展使机动车的技术性能越来越好,大部分小型客车的最高车速均已超过120km/h,部分高档轿车最高车速甚至能达到200km/h。然而,车辆的最高车速和安全车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机动车安全车速除了与车辆技术状况有关外,还与道路条件、天气和环境状况、交通条件及驾驶人自身状况有关。以道路条件为例,我国高速公路的最高设计车速是120km/h,即使是最高车速超过200km/h的车辆,行驶车速也不能超过道路的设计车速,否则就会发生危险。
用常见的“木桶原理”打个比方:一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如果组成木桶的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这个木桶的最大容量不取决于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把机动车的最高安全车速看作木桶的最大容量,车辆技术状况、道路条件、环境和天气状况、交通条件、驾驶人自身特性看作构成木桶的5块木板。很明显,即使车辆技术状况再好,最大安全车速依然要受到道路条件、环境和天气状况、交通条件、驾驶人自身特性的限制。
其次,超速者超额地享受了高速公路的时间资源,但因超速给每一位道路使用者造成的事故风险则要由其他的人分担,这是不公平的。不管是高档小客车,还是普通机动车,它们都是购买者用来获取公共资源的工具,只要符合上高速公路行驶的条件,他们都具有平等享受高速公路服务的权利和义务,不能因为交通工具好就可以多占交通资源,给他人造成风险。所以说,公平限速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要素。
(六)高速公路上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如何选择安全车速?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2)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3)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七)高速公路上如何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需要注意的是,遇雨、雪天气,用增长行车间距的方法来保证行车的安全性,在普通公路上是可取的,但在高速公路上就不太适用了。因为在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时速一般都在60公里以上。遭遇雨、雪或路面结冰等特殊天气时,由于道路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制动距离要比正常情况下长1.5~3倍。在这么长的制动距离之内车辆产生跑偏、侧滑、甩尾等意外情况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同时,在路面有较多积水的情况下,行驶中车辆的车轮与路面之间可能会产生危险的“水膜现象”,即车轮完全丧失与路面的直接接触而悬浮在积水面上,就如滑水一般,这时转向和制动操作完全失灵。车辆行驶过程中是否产生了“水膜现象”,驾驶人本身并不能及时地发现,只有在打方向或踩制动发生失灵时才能察觉,这是相当危险的。“水膜现象”的产生与行车速度有关,在行车时速超过80公里时就会开始产生。
由此可见,遇雨、雪等不良天气,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首先采取的安全措施应该是适当减速。为防止“水膜现象”,汽车的行车时速应减至80公里以下为宜。同时为了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后车在适当减速以后,与前车的行车间距的数值应维持在本车行车时速公里数的2~3倍以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