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暂住人口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5-04-20作者:设置

                                                                                              鲁政发[1995]118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加强暂住人口管理,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发展,根据国家有关社会治安和户政管理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暂住人口是指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市辖区、县(市)所辖乡(镇),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其他地域居住(下称暂住地)3日以上的人员。
  第三条:公安机关是暂住人口管理的主管机关。公安派出所负责暂住人口的登记、发证及治安管理工作。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暂住人口管理工作。
  第四条:暂住人口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暂住人口应当遵纪守法,服从管理。
                                        第二章 登记与领证
  第五条:年满16周岁拟在暂住地居住30日以上的下列人员,应到暂住地公安派出所登记,并申领暂住证:
  (一)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雇用的临时工;
  (二)外地企事业单位驻本地机构的人员;
  (三)社会办学招收的学员;
  (四)其他从事一、二、三产业的人员;
  (五)国家和省规定的需要申领暂住证的人员。
  第六条:拟在暂住地居住3日以上30日以下及未满16周的人员由暂住地居(村)民委员会负责办理暂住登记,报公安派出所备案。
  探亲、访友、旅游、就医、出差等暂住人口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进行管理,不申领暂住证。
  第七条:单位招聘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或大中专学校招收的未迁移户口的自费生、委培生,由所在单位进行暂住登记,报公安派出所备案。
  第八条:罪犯、劳教人员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的,离监探亲、请假回家的,必须在到达暂住地24小时内,由户主或本人持监狱、劳教机关出具的证明,到暂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
  第九条:暂住人员必须在到达暂住地3日内申报暂住登记,符合申领暂住证条件的,应申领暂住证:
  (一)居住在居民家中的,由户主持其户口簿带领暂住人员申报;
  (二)居住在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内部或工地、工场和水上船舶的,由单位或雇主将暂住人员登记后申报;
  (三)租赁房屋居住的,由出租人持其户口簿和有关证件,带领承租人申报;
  (四)租赁公房居住的,由出租单位责任人持有关证件,带领承租人申报;
  (五)居住在旅店、宾馆、招待所的,按照《旅店业治安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住宿登记。其中符合本办法第五条规定的人员,由旅店、宾馆、招待所责任人负责申报。
暂住人员申报登记时,未满16周岁的持本人身份证明,满16周岁的持本人居民身份证,育龄妇女应同时提供经有效查验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明》。
  第十条:暂住证为持证人在暂住地合法居住的证件,除公安机关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收缴和扣押。
  第十一条:劳动、工商部门在为暂住人口办理劳务、经商手续时,须查验本人居民身份证和暂住证。
  第十二条:暂住证为1人1证,有效期限最长为1年。有效期满后仍然继续居住的,应当办理延期手续。延期累计超过1年的,须在末次延期期满前10日内重新申领暂住证。
  第十三条:暂住人员终止暂住离开暂住地时,应到原登记发证机构办理注销手续。
  第十四条:暂住人员在居住地死亡的,招用、留住暂住人员的单位、个体工商户、居(村)民委员会、户主或其他知情人员应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
  第十五条:暂住人口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
  (二)在规定时间内主动申报、注销暂住登记,不得出借、冒用、涂改、伪造暂住证,暂住证遗失、损坏的应及时办理补领、换领手续;
  (三)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查验暂住证时,暂住人员应服从查验;
  (四)不得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主动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
  第十六条:暂住人口申领暂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工本费标准由省物价、财政部门核定。
  本办法第五条第一、二、四项所列的暂住人口,应当缴纳全省统一的暂住人口管理费。管理费的收取机关、收取标准、管理及使用办法由省公安厅会同省财政厅、物价局、劳动厅、计生委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规定另行制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施行。
收取的暂住证工本费和暂住人口管理费属行政收费,应使用财政部门统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一律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
                                    第三章 管 理
  第十七条:公安机关履行下列职责:
  (一)依法保护暂住人口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二)宣传暂住人口管理的政策、法规,对暂住人口进行遵纪守法、社会公德教育;
  (三)依法进行暂住人口登记、发证、注销及证件审验等管理工作;
  (四)统计暂住人口数据;
  (五)指导居(村)民委员会做好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工作,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落实管理责任和措施,培训管理人员;
  (六)协助民政部门做好对无合法证件、无固定住所、无生活来源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遣送工作。
  第十八条:已经建立的暂住人口管理站应在公安派出所指导监督下,具体承办暂住人口登记、发证等事宜。未建立暂住人口管理站的,原则上不再建立。
  第十九条:居(村)民委员会配备的专职或兼职户籍协管员,在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的指导下,负责办理暂住登记,定期核对暂住人口。
  第二十条:用工单位、外来务工单位、社会办学单位负责人及个体业主是暂住人口管理的责任人,应与公安机关签订《暂住人口治安管理责任书》,并承担下列责任:
  (一)对暂住人口进行经常性的法制、职业道德和安全知识教育;
  (二)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三)不得雇用、招收未申报暂住登记或未申领暂住证的人员;
  (四)及时向公安派出所报告暂住人口变动和管理情况;
  (五)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第二十一条:依照有关规定向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的单位和个人,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出租给无身份证件、未办理暂住登记或未申领暂住证的人;
  (二)发现承租人有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三)落实治安防范措施;
  (四)不得包庇犯罪,不得提供违法犯罪活动场所。
                                 第四章 奖励与处罚
  第二十二条:执行本办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有关部门或所在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一)管理制度、措施落实,工作成绩显著的;
  (二)及时发现、制止违法犯罪活动,预防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的;
  (三)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案件有功的;
  (四)在暂住人口管理工作中有其他突出成绩的。
  第二十三条:违反本办法,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50元以下罚款:
  (一)不按规定申报暂住登记、申领暂住证,经通知仍不改正的;
  (二)不按规定办理注销、延期或重新申领暂住证手续的;
  (三)拒绝人民警察查验暂住证件的。
  第二十四条:骗取、冒领、转借、转让、买卖、伪造暂住证的,由公安机关收缴暂住证,处以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行为人有非法所得的,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非法所得1至3倍的罚款。
  第二十五条:违反本办法第十条规定的,则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责任人处以警告或1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六条:违反本办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通知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处以500元以下罚款:
  (一)不按规定签订《暂住人口治安管理责任书》的;
  (二)不按规定报告暂住人口变动情况的。
  第二十七条:违反本办法第二十条第三项之规定的,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处以警告或1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八条:违反本办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条:当事人对公安机关依照本办法做出的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第三十一条:公安机关在给予罚没款处罚时,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罚没款收据,罚没款一律上交同级财政。
  第三十二条:暂住人口管理工作人员应当严守法纪、秉公办事。对于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教育、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三条:外国人、华侨、港澳台人员来我省暂住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第三十四条:本办法所称“以上”不包括本数,“以下”包括本数。
  第三十五条:本办法由省公安厅负责解释。
  第三十六条:本办法自1996年1月1日起施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