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级新生消防演练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10-31作者: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学生骨干逃生组织能力及大一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能力,预防和减轻火灾所造成的危害,9月28日至10月29日,学校在各学院的大力配合下,先后10次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培训,全校2017级6000多名新生参加培训。活动由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团委、物业公司共同组织。

本年度消防疏散演练在去年消防演练全员化的基础上,将学生会、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纳入活动组织程序中,由以往老师组织、学生参与演习转变为学生自主组织,新生全员参与的模式,力求演练效果。2017年5月和8月,保卫处两次对各学院学生会安管部成员进行疏散演练及灭火器使用培训,讲解演练流程,分解任务,提高学生骨干组织能力。9月份发挥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各学院学生会的作用,针对各个学院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演练方案,积极沟通协调各楼宇的物业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力争各个层面都得到锻炼。活动中,模拟真实烟雾环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同学们真正体验火场环境,掌握逃生技巧。灭火器使用培训环节,由各学院学生会干事给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牢记“拔销、拿管、压把、对准火焰根部”使用动作口诀,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要领,提高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每一次演练结束后,都安排专家进行点评,对每个学院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评出优秀单位。

本年度疏散演练得到各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有力地发挥了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学生会的作用,让学生干部参与到演练的组织过程当中,使得演习过程更加快捷、顺畅、高效,在确保演练效果、提升学生消防安全自救意识和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骨干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