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第10周工作汇总

发布时间:2018-05-16作者:保卫处设置

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高学校防灾减灾能力。本周,在校领导直接指挥协调下,保卫处在长清校区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一)举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教工逃生组织能力及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能力,预防和减轻火灾所造成的危害,5月10日上午,实验管理中心邀请学校保卫处召开教工安全专题培训。保卫处及实验管理中心全体教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第一阶段,保卫处宋烜老师为大家普及了消防知识,他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以实物讲解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同时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操作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第二阶段,实验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疏散演练,老师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楼内冒起滚滚浓烟,保卫处老师发出火灾警报,听到警报后,老师们序从楼内疏散到实验楼楼外。培训第三阶段,在灭火器使用培训环节,保卫处张云龙老师给老师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牢记“拔销、拿管、压把、对准火焰根部”使用动作口诀,亲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要领,提高了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最后老师们对灭火毯及防毒面罩进行了学习体验。

本次培训强化了老师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加了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同时也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防灾应急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5月5日,由保卫处主办、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防灾应急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圆满结束。各学院学生会安全管理部成员及校管会学生干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保卫处姚绪健、张云龙、王露阳老师到现场指导。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首先是校管会三名学生干部做知识培训。他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为切入点,用大量典型案例,就遇到自然灾害及安全事故时如何采取措施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如何安全用电用火;如何报警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等有关情况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应急自救逃生常识。

其次,在第三教学楼内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意在提高学生骨干组织火场逃生的能力。火警警报拉响后,校管会成员引导学生按照疏散动作要领有序的组织“逃生”,参训学生安全撤离至指定集合地点,完成组织消防疏散逃生的全过程。

最后,在实验楼停车场组织灭火器使用培训。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校管会消防部干事现场讲解和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大家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通过亲身参与演练和组织,增强学生干部组织消防培训的能力。

本次活动是“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战演练的形式,普及了校园安全知识,为学生树立了在源头上减少校园安全问题的发生的意识。培养了学生骨干组织学生安全活动的能力及应急避险技能,为培养专业的学生安全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持。

)组织以“防范意识在心中,共筑校园安全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

4月19日—5月13日,保卫处联合学生处、校团委开展了以“防范意识在心中,共筑校园安全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活动由大学生安全管理委员会承办,各学院学生会安全部积极参与。活动中,各学院按要求推送征文文稿。保卫处老师、宣传部老师作为评委分别对所有文稿进行评分。经综合评定,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组织5·12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5月11日,面向全校师生,大学生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系列应急知识宣传活动。

线下,8:00—1400在学校第一餐厅西侧,展示以“防灾减灾”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并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应灾知识学习及防灾减灾签名活动。校(院)长陈嘉川、副校(院)长周有波两位校领导莅临现场签名。18:00—19:30,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观看5·12防灾减灾”教育片,各学院学生代表约200人参加观看。

线上,大学生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开展防灾减灾网络微博转发活动。活动要求各学院积极发动学生进行网络微博转发,最终以各学院转发数量多少进行先后排名。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安全知识教育手段,增加同学们的防灾减灾知识储备量。

开展齐鲁工业大学第三届安全技能大赛活动

5月13日上午,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体育场,保卫处全体员工、学校保安队员、大学生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参赛代表队共200余人隆重集会,举行齐鲁工业大学第三届安全技能大赛。

学校保卫处处长尚明同志致开幕词并宣布齐鲁工业大学第三届安全技能大赛开幕。接下来各项比赛按预定程序进行。整个大赛活动分为保安组、学生组、教工组三个组别。

比赛中,保安组进行日常训练成果展示,包括防恐防暴演练、停止间转法等课目;学生组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和知识问答等内容竞赛;教工组进行校园各类安防车辆及安防器材的使用等内容比赛。比赛活动在指挥员、发令员、计时员等服务人员的配合下,开展得有条不紊。比赛现场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团队之中共同拼搏、奋力进取。经过一上午的比赛,比赛活动圆满结束,隆重的颁奖仪式后,齐鲁工业大学第三届安全技能大赛闭

“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全面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的自我锻炼平台,同时同学们的聪明才智和个性特长得到充分施展,有力地推动我校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