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精神长城

发布时间:2018-10-14作者:设置

今年的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形势面临新的挑战

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这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公众安全期望值不断提升,各种矛盾的复杂程度也急剧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和疾病疫情等都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更为重要的是,文化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对国家安全教育提出了新挑战。

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认为,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们的渗透破坏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利用网络把意识形态斗争从政治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渗透拓展,想尽一切办法对我党历史、英雄、领袖等进行诋毁、抹黑和攻击,我们与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必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和异常尖锐的。”

拧紧群众头脑中的“安全阀”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网友从飞机上拍摄了一组中国某军港照片,照片中疑现辽宁舰等一些军舰。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媒体报道中屡见不鲜,无论是无意泄密的,还是被间谍拉拢策反的,抑或是主动卖密的,都给我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江新凤研究员认为:“总的来说,安全意识淡薄、警惕性不高、防范意识差的人容易遭受安全威胁。尤其接触秘密多又接触网络多的人,如果安全意识淡薄,则相对容易发生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员的流动性逐渐变大,社会长期处于和平年代,再加上缺少敌情观念,很多民众头脑中的“安全弦”松了,认为国家安全与自己关系不大,稍不注意就会酿成大患。

从高等学府学子被境外机构策反到大数据时代网络上个人、单位、国家信息泄露,从无人机航拍军事基地导致泄密到外国间谍在部队驻地附近开店……其实,国家安全问题发生在每个公民身边。

“我们的宣传教育就是要拧紧群众头脑中的‘安全阀门’。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没有国家的安全,难言公民个体的安全与保障。只有每个公民进一步树立国家安全的危机意识和敌情意识,才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江新凤说。

国家安全教育探索创新求变

记者调查了解到,为搞好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活动,政府、军队、学校、企业、社区、媒体联合行动,形成了强大合力,取得不错效果。

将国家安全教育引入高校课堂,纳入高校教学体系,实现海南省内18所大专院校全面覆盖,确保新入学大学生人人接受教育……海南省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进高校”活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借鉴。把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不断充实教育内容,完善教学体系,使广大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正在从小学到大学的校园中一步步实现。

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军队责无旁贷。国防大学举办了数十届“国家安全研究班”,提高地方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各地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在保卫国家安全上都义不容辞”;许多地市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在街头宣讲反间防谍的注意事项,提高群众的保密意识。

“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安全形势?如何走中国特色安全道路?如何提升当代青年国家安全意识……”2016年6月,由国际关系学院多名教授主讲的网上课堂“解码国家安全”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热捧。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资源库正在建设中,网友可以在网络上看到越来越多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在线开放课程。

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需久久为功

“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4月15日这一天,安全问题需要每时每刻高度重视,因此我们要建立国家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作为“解码国家安全”的主讲人之一、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跃进认为,广播、电视、网络、报纸、街头展示和宣讲等,都是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良好形式,但要把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下去,仅靠这些形式还远远不够,应该通过深入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

从教育的内容上看,不应局限于过去的反间防谍、反颠覆、反渗透等方面,而应是全面的国家安全教育。特别是,需要补齐非传统国家安全教育短板,将信息网络安全问题、生态环境安全问题等纳入国家安全教育,同时教育过程中要具有非传统安全思维。

国家安全教育要反对形式主义,不能为教育而教育,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又要反对蜻蜓点水,不能水过地皮湿,敷衍了事。

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认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决不能“教育日”来了抓一抓,搞“一阵风”和形式主义,必须要统筹设计,注重系统性和连续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认为,国家安全本质上是一个公共产品,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因此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要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一千年古训,我们任何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