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第9周工作汇总

发布时间:2018-05-10作者:设置

9周,在校领导直接指挥协调下,保卫处在长清校区开展了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防灾应急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推进《关于开展全省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年”活动的通知》,加强校园防火工作等工作,通过本周多次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加强了在校师生安全基础知识和应急技能本领。确保校园学习生活秩序的顺利进行。


(一)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学校举办防空防灾疏散演练


为纪念“5·3惨案”九十周年,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空防灾意识,增强学校防空防灾应急疏散的组织指挥能力,提高学生自救互救技能,学校按济南市人防办统一部署定于2018年5月3日上午10时进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来自学校保卫处、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的200余名师生次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开始前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老师带领同学们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随后保卫处处长尚明,保卫处副处长周生军对同学们进行动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警报的区别意义及此次演习的流程。要求防空警报响起后,同学们能够按照演练方案迅速进行疏散,一定要做到安全有序,要求同学们认真对待此次演习。

5月3日上午10:00,预警警报响起。接到预警警报后,保卫处、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老师带领同学们迅速在疏散点集结到位。随后空袭警报与灾情警报响起,所有楼内学生在保卫处及学院辅导员的组织引导下迅速安全撤离至预定疏散区域。

演习结束后,保卫处老师及学院辅导员对同学们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空防灾意识和应急避难救险能力。向同学们介绍了“5·3惨案”的背景,提醒同学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在遇到灾难时应具备逃生技能。

  

(二)我校组织防灾应急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5·12”系列活动之一

 55日,由保卫处主办、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防灾应急知识培训及应急安全演练活动圆满结束。各学院学生会安全管理部成员及校管会学生干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保卫处姚绪健、张云龙、王露阳老师到现场指导。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首先是校管会三名学生干部做安全知识讲座。他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为切入点,用大量典型案例,就遇到自然灾害及安全事故时如何采取措施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如何安全用电用火;如何报警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等有关情况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应急自救逃生常识。

其次,在第三教学楼内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意在提高学生骨干组织火场逃生的能力。火警警报拉响后,校管会成员引导学生按照疏散动作要领有序的组织“逃生”,参训学生安全撤离至指定集合地点,完成组织消防疏散逃生的全过程。

最后,在实验楼停车场组织灭火器使用培训。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校管会消防部干事现场讲解和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大家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通过亲身参与演练和组织,增强学生干部组织消防培训的能力。

本次活动是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战演练的形式,普及了校园安全知识,为学生树立了在源头上减少校园安全问题的发生的意识。培养了学生骨干组织学生安全活动的能力及应急避险技能,为培养专业的学生安全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推进落实《关于开展全省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年”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校园内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一、开展每日校园防火巡查。继续推进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重点防火部位盯防。安排部署专职人员每天中午放学前及下午放学前对校内重点区域、楼宇间进行定点盯防。组织校管会学生对校园进行每天两次的全覆盖巡查,并对巡查中发现的师生易引发火灾的行为及时制止,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二、开展本学期校内消防设施普查工作,本周对学校室外消火栓井盖进行全部标记喷涂。

三、组织进行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即消防演练培训,对各学院安全管理部进行专业培训。

四、对档案馆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整理技术需求,报送国资处。

五、防灾减灾征文活动线上已结束,线下活动进行中。



  

  


返回原图
/